波胆平台-波胆网站

波胆平台-波胆网站

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波胆平台>> 德育专栏 开展情况>>正文内容

2020-2021学年波胆平台 家长学校(三)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在百忙当中来参加波胆平台的家长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和家长朋友探讨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波胆平台探讨的第一个问题是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波胆平台爱他、护他、宠他……可是,孩子总要慢慢长大。波胆平台有责任教给孩子一些让他们受益终生的财富,这些财富不是豪车,不是别墅,不是金钱,而是好习惯。好习惯决定孩子的人生之路能够走多长,走多远。

一、认真做事的习惯。

认真是成事之基,认真做事的人才会赢得社会的尊重。对孩子们来说,认真做事,大致要做到“四有”:一是做事有计划。做事有计划,学习工作才能有条理,事半功倍。从小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计划意识,做事前要有准备、有安排,克服“随心所欲,干到哪算哪”的想法。二是做事有标准。告诉孩子,做事之前,首先要立标准,如果没有达到标准,就不算完成。在能力范围内,要尽力将事情做到最好,不要敷衍应付。三是做事有方法。做事如做人,要灵活多样、不拘一格,善于变通。学习生活中,要鼓励孩子多动脑,不怕犯错,一种方法不行就换另一种,不要钻“牛角尖”。四是做事要有恒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虎头蛇尾”是孩子们常犯的毛病。父母要给孩子多打气、多鼓劲,让他们始终保持一种可以叫苦叫累但绝不放弃的精神状态。在培养孩子诵读经典习惯上,五年级王晨的妈妈这样说:“今年初,为了响应学校号召,波胆平台给孩子制定了“诵读国学经典”学习计划,要求女儿每日晨读经典并每周背诵,每半月还与伙伴进行PK一次,不到一年时间女儿顺利完成了《波胆网站》(上部)背诵任务。可谓收获颇丰,硕果累累。”

二、整洁有序的习惯。

床铺从来不自己收拾,衣服丢的满屋都是,用过的东西随手乱放,经常找不到这找不到那,房间看上去永远都是乱糟糟的……这几乎是所有父母最头痛的问题。这种现象表面上看问题在孩子,其实根源在父母,与父母摆位不正,越殂代庖关系很大。六年级李一博的爸爸骄傲地说:“从四年级起,我开始要求他每天自己收拾书桌、整理书包,准备第二天穿的衣服。再到后来,要求孩子自己收拾屋子、物品归类存放。我和孩子妈妈只进行提醒监督,绝不代劳,这样既锻炼了孩子,也解放了自己。现在,孩子的房间东西摆放井井有条,找不到东西的现象很少发生。孩子也逐渐明白了收拾东西,看似琐碎麻烦,实则是节省了时间,方便了自己。”

三、好好说话的习惯。

好好说话是修养,会说话是艺术。孩子自控能力差,说话难听,爱发脾气,是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对此波胆平台惯常批评孩子多,反思自己少。有人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制品。扪心自问,在孩子教育过程中,波胆平台遇事有多少细心耐心,又有多少批评训斥?这些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如果波胆平台想让孩子改掉坏习气、做一个高情商的人,就要注意反省自己,给孩子树好榜样。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孩子的日常引导,告诉他遇到不高兴的人和事时,要学会用平和的语气、恰当的方式来表达。当孩子生气时,父母要及时提醒,引导他们学会转移注意力。要让孩子明白:这个世界没有人欠你的,也没有人愿意忍受别人的坏脾气。发脾气是本能,控制情绪是本事;要做情绪的主人,不做情绪的奴隶。

四、孝敬父母的习惯。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都愿意为孩子无私奉献一切,但孩子却未必都能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这与波胆平台平时的教育偏差不无关系,总感觉孩子还小,长大后就会慢慢懂事。殊不知,培育孩子的感恩之心要从小抓起,孝心有时经不起漫长的等待。

孝敬父母是大事,却要从细节做起。孩子放学回家或外出时,要让他主动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打招呼,知礼用礼;家里买回孩子喜欢吃的水果、零食时,鼓励孩子和家人一起分享,让“孔融让梨”的故事成为现实常态;吃饭时,要教育孩子主动端菜端饭,让长辈先入座、先动筷;平时家务劳动,要舍得使唤孩子,像买东西、择菜洗菜、擦桌洗碗等等都尽可能让他们去做,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闲暇时,父母要和孩子讲讲工作的辛苦和持家的辛劳,让孩子懂得感恩,在过节或父母生日时,能主动向爸爸妈妈说声“节日快乐”。孩子只有在家孝敬父母,出门才会有礼貌、有公德,成为一个受社会欢迎的人。

五、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习惯。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社会活动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之一。只要情况允许,父母要鼓励孩子走出家门,多与人交往,多学习其他小朋友的优点,把参加活动的过程变成提高综合素质的过程。如活动前,要引导孩子做好功课,了解活动的主题、内容及要求,一起讨论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锻炼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活动过程中,教育孩子要全身心投入,注意听,仔细看,认真想,积极参与;活动结束后,可以和孩子聊聊收获体会等。

培养良好的习惯是素质教育的归宿。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如果你养成好的习惯,你一辈子都享受不尽它的利息。”在抓孩子良好习惯养成上,波胆平台需要的不是批评抱怨,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的不是高深的理论,而是身体力行的榜样和蚂蚁啃骨的坚守。

  第二个方面,想和家长朋友交流一下学校管理当中的几个问题:

1.学生到校过早,家长接送学生的车辆停放在校门口的情况较多,因此造成学校门口拥堵。请家长按学校的规定,不要围堵校门口和绿色通道,南边的学生在家属院门口接送,北边的学生在双汇点门口接送,中途不得拉拽学生。学校规定早上7:30开校门,下午2:30开校门。

2.近期发现,学生在校门口小摊贩买零食现象较多,进校后包装袋随手乱扔,严重影响学校环境卫生。原因有两点:(1)学生有乱花钱的习惯;(2)学生在家早餐没吃好。请家长朋友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早上让孩子吃好早餐,以便有充足的精力上课学习。

3.学生丢失衣物、水杯情况较多,尤其是低年级学生,操场上、大队部有很多学生丢失的物品,佷少有人认领。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也可以在衣领处、杯子上贴上学生的班级姓名,以便丢失后方便认领。

4.春夏季节雨水较多,学生容易摔倒,教育孩子进校后不要在校园、走廊上追逐打闹。另外雨天学生打伞者较多,极易出现伞碰到脸和眼睛,建议家长给学生配备小雨衣,方便学生排队出行,消除安全隐患;家长接孩子时不要着急,不要拥堵校门、通道,听从校广播指挥,确保学生雨天安全顺利离校。

5.安全问题。安全问题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多次下文要求,每学期第一个月为安全教育月;学校还利用课堂、班会、国旗下讲话、安全演练强化安全教育在学生心中的重要性。但由于学校面积小,2900多学生在这样狭小的环境中活动,学校也会出现撞伤、磕伤现象。

上学期学校就发生了几次学生撞伤的情况,几乎都是课间活动时学生追逐游戏所致,有的骨折、有的额头撞破。虽然事故的发生与学生的品行没有关系,都是孩子的无意之举,但给受伤孩子的身心造成的伤害较深,给家庭造成了经济损失,同时也给学校带来了负面影响。

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安全工作没有终点,请家长放心,学校对于安全教育工会时时抓、处处讲,让安全之花开遍校园内外。要求如下:

(1)要求孩子禁止携带管制刀具,以及有危害性的玩具进校,包括水果刀、弹弓、玩具枪等。

(2)不摸不动消防器材、电线等。

(3)上学、放学回家途中做到文明行路,靠右走人行道,不闯红灯,不跨越护栏,遵守交通规则。

(4)父母不在家时,活动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河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炮竹;不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厅等场所;出门一定要告知家长时间地点,不要很晚到家,以免家长担心。

(5)节假日要求孩子不跟陌生人外出游玩,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让陌生人进入家中,不随便和陌生人透漏自己的身份、家庭住址、家长电话号码等。

(6)做好家校沟通,让老师对孩子在家中的表现做到心中有数。家长要对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隐患(如自闭、抑郁、性格怪异等)做出预判并及时和老师沟通;有特殊体质的孩子,情况也要及时告知学校(如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不能参加剧烈活动等),以便老师重点关注。

家长朋友,学生的安全牵动着波胆平台大家的心,只要大家始终把安全牢记在心,落实到行动。用一位领导的话说:“学生安全讲得再多也不多,要求得再严也不过分。”我相信,只要波胆平台共同努力,波胆平台完全可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最后,祝各位家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