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胆平台-波胆网站

波胆平台-波胆网站

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波胆平台>> 德育专栏 开展情况>>正文内容

波胆平台“家长学校”活动(二)

尊敬的家长朋友,你们好!

首先,让我代表学校及全体教职工,对各位在百忙当中来参加波胆平台的家长会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大家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行动表示衷心地感谢。

波胆平台是一所市教育局直属的市级示范性小学,原名漯河师范附属小学。其前身是1921年陕西商人联办的公立小学,是漯河市最早的小学,校名几经更迭,2002年更名为波胆平台。历经近百年的风雨发展,学校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底蕴,成为教育科研的基地、名师成长的沃土、英才辈出的摇篮,是沙澧河畔一颗闪亮的明珠。学校现有43个教学班;3100名学生,教职工百余名,其中省、市级学科带头人,省、市级骨干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逾60%。如今,波胆平台形成了完善的规章制度,拥有成熟的教育教学经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立德树人,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

百年的文化积淀,一代又一代二实小人的努力,使二实小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在推进素质教育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仅2014年以来,学校先后荣获中国第四届和谐校园先进学校、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师德师风先进校、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佳学校、河南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进单位、河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等几十项集体荣誉。教师有200多人(次)在省级各项竞赛比赛活动中荣获优异成绩;学生有4000余人(次)在国家、省市、区级各项评比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家长同志们的大力配合是分不开的。我代表学校对家长的大力配合表示感谢!

人们常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把学生教育好,我认为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有机合作,共同努力。

首先,我谈一谈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及几点教育方法。

家庭教育在教育的层面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如果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再好的学校教育也无法弥补家庭教育缺失所造成的缺陷。作为父母更是肩负着重要责任,教育方法若不得当,将会对孩子今后的人格发展造成伤害。

  孩子在上学以后,虽然有大半时间在学校,但是也有很长时间过着家庭生活。亲子之间的互动沟通、家庭氛围及生活起居方式等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和情绪,对于孩子的成长也是重要因素。这时,父母可以参考以下几种方法来做:

1、父母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和自尊心

依据人类心理学,任何人人格上的尊严,都希望得到尊重,小孩更是如此。所以父母对于子女的言语要温和,还要尽量顾及孩子的颜面,不能有侮辱的口气。即使孩子做错了事情,也不能践踏孩子的人格,应尽量选择批评和教导,而不是粗暴的处罚。

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应该像朋友一样,亲近而无所不谈,彼此之间是相互尊重的。应尽量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在相互的谈话中应保持和谐的气氛。只要孩子说出了自己所犯的错误,在作出适当的教育之后,应该加以原谅。父母在孩子犯错以后对孩子的批评或责罚,点到为止即可。因为过度的责罚,容易导致子女的隐瞒说谎,就此阻断了父母和子女沟通的渠道。

2、父母要用真诚的爱去对待孩子

父母要让子女知道,父母是自己最亲近的家人,没有隐瞒的必要,要能够无所不谈,坦然面对。父母要用真诚的行动,来表达对孩子的爱心和关怀。鼓励的口气、拥抱的行动,都能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亲情的可贵。

当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要适时去安慰和鼓励。当孩子取得成功时,要跟孩子分享成功的喜悦和快乐。

3、父母要善用教育技巧来引导孩子

在孩子小的时候,最需要父母的指导和爱心。父母应该多看看教育类的书籍或是相关的文章,懂得一些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技巧,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巧妙的运用在自己孩子的身上。父母要腾出一些时间,用爱心去教导孩子,因为孩子的成长和改变,是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变化的。父母要放下自己急躁的内心,静等花开。

4、父母要给孩子提供解决问题的机会

当孩子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由于孩子知识经验不足,可能会因为作出错误的决定而导致失败。在这个时候,父母不要急于责怪孩子,而应该先和孩子共同找到失败的原因。

  所有知识和经验都是波胆平台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慢慢积累起来的,一定要让孩子有机会多接触一些新鲜的事物,增长孩子的见识,积累孩子的经验。因为这是孩子最直接的学习,比抽象和空洞的说教更为有用。

有些父母当孩子遇到困难的的时候,就立刻伸手帮孩子去做,代替孩子解决问题。这样做就剥夺了孩子自己解决问题的机会,不但帮不了孩子,反而会害了孩子。孩子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自己亲身体验,独自解决。而孩子在遭遇失败后的挫折教育,也是孩子在成长中的重要一课。

5、父母要深切了解孩子的需要

  孩子内心的需求,必须通过父母和孩子的沟通才能了解,所以父母和孩子的沟通渠道一定要畅通。父母亲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跟孩子在一起玩耍,通过观察孩子的言行来了解孩子的内心。也要经常跟孩子聊天,看看孩子内心都需要什么。这是父母教育孩子很重要的依据,也是亲子之间联系的纽带。

  父母跟孩子沟通时语气要温和,态度却一定要坚定。有时可以尝试像朋友一样的谈话方式,也许会收到不一样的效果。在跟孩子谈话的过程中,应尽量不要使用命令式的口吻,因为这会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反而使孩子排斥跟父母进一步的沟通。

  有时候父母要求孩子完成一定的任务时,孩子会向父母讨价还价,要求减少一定的任务量,此刻父母应衡量任务的性质和孩子所能承受的程度。合理的诉求可以接受,但是不合理的要求一定不能让步,以免孩子养成得寸进尺的坏习惯。

6、父母要矫正孩子违背社会规范的行为

当父母看到孩子的行为违背社会道德和一般行为规范的时候,一定要及时阻止孩子的行为并对孩子行为进行纠正,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的不良行为逐渐消失。

有些孩子说话常常口无遮拦,话一出口往往会得罪很多人,说话太过随意的方式一定要进行纠正。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对孩子进行引导,使其以后的说话显得有分寸,有气质。

当孩子的言行举止表现良好时,父母应及时加以表扬,这样会使孩子更愿意表现出良性的行为,然后通过慢慢的引导,使孩子形成良性的习惯。

7、父母不要强迫孩子进行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父母应注重孩子对学习兴趣的培养,使学习成为孩子发自内心的需求。而强迫性的学习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反而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

  除了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以外,父母自己也应该给孩子做出表率,比如跟孩子一起在图书馆进行阅读。这样收到的效果远远超过把孩子关到家里学习不许出去的效果。

  教育工作是跟波胆平台的日常生活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而在家庭生活中,每一件事情都是活的教材,父母要善于利用。父母跟孩子生活在一起,除了要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以外,还要学习有关教育的知识,遵循教育规律来教育孩子。每个孩子都有无限的潜能,需要父母有耐心的去引导,如此才会给孩子的未来带来光明的希望。

第二个方面,想和家长朋友交流一下学校管理当中的几个问题:

1、学生到校过早,家长接送学生的车辆停放在校门口的情况较多,因此造成学校门口拥堵。请家长按学校的规定,不要围堵校门口和绿色通道,南边的学生在家属院门口接送,北边的学生在双汇点门口接送,中途不得拉拽学生。学校规定早上7:30开校门,下午2:30开校门(十一至五一下午1:30),学生不宜到校太早,太早学生在马路的路边活动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2、近期发现,学生在校门口小摊贩买零食现象较多,进校后包装袋随手乱扔,严重影响学校环境卫生。原因有两点:(1)学生有乱花钱的习惯;(2)学生在家早餐没吃好。请家长朋友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早上让孩子吃好早餐,以便有充足的精力上课学习。

3、学生丢失衣物、水杯情况较多,尤其是低年级学生,操场上、大队部有很多学生丢失的物品,很少有人认领。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也可以在衣领处、杯子上贴上学生的班级姓名,以便丢失后方便认领。

4、春夏季节雨水较多,学生容易摔倒,教育孩子进校后不要在校园、走廊上追逐打闹,上下楼梯靠右慢行,不要拥挤;另外雨天学生打伞者较多,极易出现伞碰到学生脸、眼睛等情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建议家长给学生配备小雨衣,方便学生排队出行,消除安全隐患,家长接孩子时不要着急,不要拥堵校门、通道,听从校广播指挥,确保学生雨天安全顺利离校。

  5、门卫管理问题

(1)家长需要进校,必须先与老师取得联系,老师到门口接应并履行登记手续后方可进入。

(2)学生进校后不允许外出。如需外出必须有老师填写外出登记单,写清外出事由并签名,交当日值班的保安。接走学生的家长在学生外出登记单上签字后,方可把学生接走。

(3)学校门卫室不接放、代送任何入口的物品。如药品、水果等,非送不可的药物等,需要与学生所在班级的老师联系履行出入手续后亲自送或者由老师接收。

6、安全问题。

安全问题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多次下文要求每学期第一个月为安全教育月;此外,学校领导在会上讲得最多的也是安全;学校还利用课堂、班会、国旗下讲话、网络安全教育平台、安全演练强化安全教育在学生心中的重要性,教会学生各种避险技能,学校安全事故大大降低。但由于学校面积小,3000多学生在这样狭小的环境中活动,学校也会出现撞伤、磕伤现象。

上学期学校就发生了几次学生撞伤的情况,几乎都是课间活动时学生追逐游戏所致,有的门牙撞掉、有的骨折、有的额头撞破。虽然事故的发生与学生的品行没有关系,都是孩子的无意之举,但给受伤孩子的身心造成的伤害较深,给家庭造成了经济损失,同时也给学校带来了负面影响。

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安全工作没有终点,请家长放心,学校对于安全教育工会时时抓、处处讲,利用各种机会将要求、抓落实,请家长们和学校一起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心中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掌握一定的安全技能。

1)要求孩子禁止携带管制刀具,以及有危害性的玩具进校,包括水果刀、弹弓、玩具枪等。

2)不摸不动消防器材、电线等。

3)上学、放学回家途中做到文明行路,靠右走人行道,不闯红灯,不跨越护栏,遵守交通规则。

4)父母不在家时,活动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不到坑、池、河边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炮竹;不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厅的禁止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出门一定要告知家长,告诉和谁一起在什么地方活动,要注意时间,不要很晚到家,以免家长担心。

5)节假日要求孩子不跟陌生人外出游玩,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让陌生人进入家中,不随便和陌生人透漏自己的身份、家庭住址、家长电话号码等。

6)、做好家校沟通,让老师对孩子在家中的表现做到心中有数。家长要对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隐患(如自闭、抑郁、性格怪异等)做出预判并及时和老师沟通,有特殊体质的孩子,情况也要及时告知学校(如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不能参加剧烈活动等),以便老师重点关注。

7)、网络安全教育平台是上级教育部门对中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重要通道,根据不同的季节安排相应的教育主题、寓教于乐,深受孩子们喜爱,教育效果非常好。最近播放的是《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视频,请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观看并按要求完成作业。以后的教育主题如有发布,老师会及时告知家长朋友,同时也期待家长督促孩子及时完成。

  我坚信,有了您的配合,有我校这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充满活力、有爱心、有事业心的教师队伍,您的孩子必然会在二实小健康愉快地成长与发展。

最后,敬请各位家长对波胆平台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同时也请各位家长会后能留下你们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便于波胆平台改善工作。波胆平台将不胜感激。

谢谢家长朋友的聆听,敬请批评指正!再一次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