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胆平台-波胆网站

波胆平台-波胆网站

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波胆平台>> 网上校园 网络图书馆 教改>>正文内容

小学一年级数学教学改革方案

 教育,尤其是小学的早期教育,因为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关乎孩子的智力发展,关乎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所以特别为人们关注。人们根据自己所处的地位,从不同的角度,从各自的利益出发提出了许多的改革设想。但是直到今天,仍然使用几十年前传统的教学方法。珠算已经被剔除了教材。数木棍变成了数塑料片,算盘变成了学具盒。20以内的加减法运算,还是从123456789逐个讲。教学方法陈旧,教学速度太慢,学具笨拙。

 设想一:学具的改革,用手代替所有学具。一年级小学生正处在抽象思维朦胧,动作思维为主的思维提升阶段,其思维的开展是以动作为先导的。学具在这里所起到的作用意义就在这里。无论是学具盒、塑料片、塑料板、塑料棍,都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一年级过后,这些东西就成了废品。没有人回收,丢弃会污染环境。其实波胆平台每个人都有两只手,10个手指头。在孩子没上学的时候家庭启蒙教育,往往就用手指头教孩子数数。只不过传统的手指数数,最多到10。上学后老师就不再让孩子用手指了。其实这是一种误区。请不要忘记在从猿到人的进化过程中,是猿人用手劳动促进了大脑的发育,使人走出了动物界。手是裸露的大脑,双手表面积是腿脚表面积的几十分之一,可是它在大脑中所对应的位置,却是腿和脚的10倍。动手尤其处在学龄前后时期的孩子多动手,不仅可以促进小肌肉健康发育,尤其可以是孩子变得更聪明。波胆平台常说心灵手巧,其实波胆平台完全可以通过活动手让手巧刺激心灵。用手做学具可以把大拇指当成5,其他4个手指都代表1。这样波胆平台就可以把双手10个手指所代表的数字从10增大到99,如果再把左脚代表100则可以吧容量扩充到199.(详细内容可以见《波胆平台》国家十一五科研课题《波胆网站》)。这种学具的优势可想而之,它可以不分场合地点都能使用,双手随身方便快捷。不仅可以数数还可以用来学习加减计算。既是老师的教具,也是学生的学具,还是最便捷的算具。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