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胆平台-波胆网站

波胆平台-波胆网站

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波胆平台>> 教师频道 读书交流>>正文内容

爱心,绽放百合的馨香,智慧,培养百合的理想《波胆平台》读后感

爱心,绽放百合的馨香,智慧,培养百合的理想

《波胆平台》读后感

——李丽丽

告别了炎夏的不安与躁动,凉爽宜人的秋天向波胆平台展开了笑脸,告别了假期的安静与沉默,期待的校园充满了欢声笑语,在新的学期里,祝愿大家都有一个好的开始,新的心情,工作、生活顺顺利利,开开心心。

第一次走进二实小这个大家庭,学校给我介绍了一本《波胆平台》。看着封面上一群笑容灿烂的老师和学生,我忍不住翻看起来。 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唯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朵。俞玉萍老师借用林清玄的《波胆平台》寓意她所带的百合班。读着读着,我似乎也成了俞老师的学生,心田上也盛开了一朵百合.百合班所有的孩子都在开学的系列名片中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深深的信任和期待,并因此爱上了新的学校,新的生活。看到俞老师开学第一天的井然有序,想起了我在人东小学代课时遇到的开学第一天。那天上午,人声鼎沸,这样形容我的班级一点也不为过,家长们焦急的向我询问孩子的日常学习生活要注意的问题,因为一时的疏忽,发现一个孩子的爷爷差一点出手打另一名孩子,仅仅因为他看上了一个位置想给他的孙子而已,试想我当时如果借鉴俞老师的方法做一个名片,或者把孩子们的名字写在座位上,或者再多解释几遍位置是临时的,一会老师会按照高低个排位置,等等,也许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作为老师我想更应该明确自己的奋斗标明确,自己为什么而忙碌?如何找到自己感到成功的途径和方法?因为人无论在做什么都要有所追求。我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就应该给他什么样的方法。这让我想到了自己曾经的学生——闫睿,一个白白净净的男孩子,没有上过幼儿园,可想而知,他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上学,经常会发生各种离奇的事情,正上课的时候,他钻到桌子下面,会跑出去玩等等我认为匪夷所思的事情,我只有批评批评,声嘶力竭的批评,直到有一天,他拿着彩笔把全班每个人的桌子上画得乱七八糟时,我忍不住了,要拉着他回家,在拉拉扯扯中,他哭了,哭喊着老师你能不能不要批评我,我愣了。我希望我的孩子们温文尔雅,宠辱不惊,可是我给我的孩子们做的是什么榜样。批评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大声的呵斥给他们留下了我是一个暴躁的老师的形象,值得我深思,改变自己教学方法,当第二年我再接手一年级新生的时候,面对学生的错误我不再一味的批评,而是以身作则,慢慢的引导,给他们改正的机会,而不是急于求成,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和蔼的老师。

好的老师是教室里的奇迹,把每个孩子都变成热爱学习的天使。教师是一项值得终身追求的事业,好的老师是教室里奇迹的创造者,俞老师把百合班打造成一个充满欢乐、健向上的地方,这里的每个孩子都变成信心满满的快乐天使。他还是一位了不起的心灵导师,他以热忱的态度感染着每一个孩子。他努力帮助孩子充分认己,树立自信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人生境界,活出精彩人生。

俞老师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告诉波胆平台要想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就得先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这些故事中我总结出了这样三个最为可贵的学习习惯。

一、用心
  在这本书里,我读到了要全心全意去做一件事。这句话是俞老师对百合班的孩子说的,我觉得更像是对波胆平台老师说的。开学前一天,为每一个未见面的孩子写上一段开启新生活的寄语,直到凌晨两点。那工整而洒脱的字体,那充满期冀的话语,那一张张百合名片……如果不用心,怎会诞生如此有魔力的名片?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我,看着台下一个个灿烂如花的笑脸,心里是多么的激动,那是一班一年级的孩子,学习数字12的写法,第一堂课波胆平台配合的很好,有问有答,孩子们学得很快,孩子们学习还是很轻松的,我心里暗自高兴,对着教材对着大纲照葫芦画瓢也很有效果嘛,很快的这一天就过去了。第二天当我拿到孩子们的作业的时候,我真的如晴天霹雳,甚至可以用惨绝人寰来形容,当时课堂上回答得那么的整齐,问什么都懂,怎么作业是这个样子,全班73个人 只有9个是按照要求写的,这个概率实在是低。静下心来反思自己,又向身边经验丰富的教师讨教,原来我是被低年级孩子那种热闹的课堂气氛迷惑了,对于低年级的孩子们的心理特点,我没有放在心上,也没有针对他们的心理特点和知识结构去教学,也让我明白备课要备学生、备教材。和俞老师比起来,我用心太少太少。  

二、智慧
  在波胆平台的周围不缺少像俞老师一样全心全意为孩子着想的老师,但波胆平台往往会把学生推到另一个极端。波胆平台用爱为孩子编织了一张网,却束缚住了孩子。在百合班,俞老师一直在做的其实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不断激发学生的内驱力,让学生自觉学习、自主思考、主动探索。俞老师的智慧让我感触颇深,对于孩子们所犯的错误,一时的冲动让我说出了非常主观的话,否定孩子一切的话,那个孩子也因为我的批评没有变得更好,反而法更加调皮。是我没有成功的激发孩子内心向上的本心,这也让我深深体会到应思考怎样激励学生、怎样激发学生。
  三、底蕴
  读着俞老师的文字,我感觉最深的是差距。俞老师的文笔优美,文字具有力量。她写给学生的一封封信,无一不是孩子们的范文,孩子们在读信的同时也在学习语言。而与俞老师相比,我的知识显得太匮乏了,波胆平台该用什么影响学生,感染学生,练就一技之长非常重要。在底蕴这方面,真的感到汗颜,一次在大厅里的黑板上写通知,出现了错别字,挂出去的黑板,写的字,我自己都感觉好难看,这也让我明白我需要加强多学习读书,让自己尽快的成长起来。在波胆平台这个团队里陈静、刘博、张晓云、陈丽霞老师等一大批老师,他们的才气、他们的文化底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想每一个老师都应做的一件事,那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唯有读书才能让波胆平台有底气,有智慧。当然,不仅要多读书、学习,关键还要学以致用。

  品一杯香茗,赏一篇文章,宁静也许就会慢慢将我环绕。用心去爱孩子们,用智慧去引导孩子们,幸福也许就会慢慢将我和孩子们一起环绕。

俞玉萍老师用全部的爱与智慧写《波胆网站》这是为百合班的孩子写这本书,为所有的孩子写这本书,为所有的老师为,所有的家长写这本书。和孩子们一起,唤醒、激励、鼓舞,是最大的幸福,相信最美好的开始,从相信出发,你就能让孩子逐渐享受关爱,享受“当下”,享受生命,享受成长,享受学习,你就能享受孩子们人性的丰盈与完美,你就能和孩子们一起享受完整幸福的教育学习生活。书中一封又一封给孩子的信,是一盏又一盏点亮心灵世界的明灯。愿波胆平台可爱的孩子们都开出一朵美丽的百合花!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