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胆平台-波胆网站

波胆平台-波胆网站

df
学校精神: 崇德 责任 敬业 创新 | 校训: 笃恭修德 见贤思齐 | 校风: 知行合一 至真至美 | 教风: 修身立德 晖光日新 | 学风: 尊师重道 乐学善思
您现在的位置:波胆平台>> 教师频道 教学随笔>>正文内容

多给学生一些表现的机会

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考虑问题的方法也不同,特别是孩子们,不像成人被很多固定的模式所左右,他们的思维是活跃的、是灵动的、是新奇的,很多奇思妙想在他们的小脑瓜里不断的涌现。如果多给一些机会让他们表现,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如在练习比的应用时,我出示了这样一道题:小兰和小芳的邮票数原来是相等的,后来小兰把自己的15张邮票送给了小芳,这时两人的邮票数的比是2:5,小兰和小芳原来各有多少张邮票?这是一道稍难的应用题,我认为很多学生都不能做出来,可是当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把自己的杰作让我看时,我真是禁不住连声夸奖他们:你们真是太聪明了,太棒了!看着孩子们成功的喜悦,我让他们到黑板前边板书边讲解他们的方法,孩子们兴奋极了,一个个像小老师一样给同学们讲解自己的方法:方法一:15÷[﹙5-2﹚÷2] ×2+15先求出送完后小芳比小兰多的份数(3份),多的3份除以2算出来的是15张对应的份数,相除求出一份的,再用一份的量乘2份求出小兰送过后剩下的,再加上15就求出问题。方法二:15×2÷﹙5-2﹚×2+15先求出送完后小芳比小兰多的份数(3份),三份刚好是15乘2的积,再用30除以3份求出一份的,然后乘2加15。方法三:15×2÷[﹙5-2﹚÷﹙2+5﹚] ÷2用分率计算,先求出小芳比小兰多的份数占她们两个一共的几分之几,再用多的量除以对应的分率就求出她们两人一共有多少张,再除以2就行了。方法四:15÷[﹙2+5﹚÷2-2] ×[﹙2+5﹚÷2]先求出她们的平均份数3.5份,再减去小兰的剩的份数,和15对应,从而求出一份是多少,在乘3.5份。方法五:解:设原来各有χ张。﹙χ-15﹚∶﹙χ+15﹚=2∶5更让我大吃一惊的是竟有孩子用到了下学期的比例知识来解,孩子们还没有接触到比例的知识,她们竟然想到用比例的知识来解,我不知道孩子们的小脑瓜里还有多少种方法,还有多少种让人惊叹的奇思妙想。
孩子们在讲台上讲的神采飞扬,信心百倍,下面的孩子听的津津有味,聚精会神。是的,应该给孩子们多一些表现的机会,让他们把自己好的方法,好的建议说出来,哪怕是错误的,给他们自信,给他们激励。老师幸福的聆听花开的声音,是那么动听、那么悦耳······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43号